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
重大学子“微瑞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佳绩

作者:徐彦芹     发布时间:2021/09/01   浏览次数:

重大学子“微瑞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佳绩

2021825-27日,“微瑞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山东省的青岛科技大学隆重举行。学校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由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张艺濒,顾明希和罗茂玲3位学生组成的队伍在西南片区的预赛中获得总决赛的参赛资格,代表重庆大学参赛全国总决赛。考虑到疫情不确定性以及地方防疫政策的变化,竞赛采取评审专家线下评审,各参赛高校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进行线上答辩的方式。经过2天的激烈角逐,重庆大学代表队再创佳绩,获得全国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是由中国化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学科竞赛,旨在夯实大学生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提高大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建立大学生创新能力展示与交流平台,推动高等学校实践教学改革。

总决赛由来自全国的90支参赛队伍参加。各参赛队选派1名学生代表参加现场答辩及附加赛,评委专家组最终从90个参赛项目中,评选出12个特等奖作品,28个一等奖作品和50个二等奖作品。

重庆大学代表队的作品名称是《苯甲酰丙酮亚胺的制备》,属于创新性实验项目。实验立足于基础的有机理论知识,在传统的有机实验上进行拓展,并结合量子化学知识和现代表征手段,让学生们对有机实验的基本操作以及理论知识有更加深入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