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环境

中心环境


目前,重庆大学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位于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中心教学实验室分布于第二实验楼和理科楼LC,实验室总使用面积达4502平方米。中心实验室宽敞明亮、通风良好,水电布局规范,环境优越,设备先进,安全设施先进齐全,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1)实验室建设

以国家级化学示范教学中心为标准,以“边投入、边建设、边应用”为方针,我中心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了大量实验室建设工作,实验教学条件和安全设施有了大幅度改善,大学化学实验室、物理化学实验室等实验室已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学院整体办学条件和综合实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2)安全环境建设

我中心的安全环境建设是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着手。①从源头抓起,建立了安全建设标准,杜绝安全隐患。加大实验室安全设施投入力度,在实验室新建、扩建过程中,以保证安全为前提,按专业实验室的特点,充分考虑实验室的设计、建设、仪器设备的购置和安放及实验室水、电、气等管线设施的规范、完善问题。实验室安全防护设施和报警装置完善,安全事故抢救设施齐全、性能良好,减少了实验室安全隐患,增强了实验室事故的预防和处置能力。②建立了实验室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建章立制,强化了安全、环保意识,明确目标责任。建立了环境设施规范使用、安全检查防护维修制度;建立了易燃、易爆、剧毒物品、放射性同位素等物的使用和存放制度;建立了废气、废水和有害固体等实验产物的处理检测制度;建立了实验室安全工作责任追究制,签定安全责任状,职责分明,责任到人。针对新形势下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现状和要求,提出了“育人为本、安全为先、预防为主、全员提高、重在落实”的安全建设理念和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倡导安全发展理念,构建和谐校园文化,提升师生员工的安全文化素养和安全防范技能的建设思路,开展实验室安全系统化建设,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认真积极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为学校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保驾护航。

3)安全环保文化建设

中心开展了实验室安全与环保文化建设,组织人员编写实验室安全技能手册、印发实验室安全宣传单、制作实验室安全广告画、各实验室重新审订、完善实验室安全制度,制框上墙,实验室安全标识齐全、醒目,着力营造安全文化氛围,从更深层次激发师生关注安全、关注环境、关爱生命的自觉意识,逐步建立以人为本、健康文明、崇尚科学的实验室文化氛围。

 

虎溪校区第二实验楼
重庆大学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大型仪器实验室
大学化学实验室 无机化学实验室
分析化学实验室 有机化学实验室
物理化学实验室 准备实验室

安全设施:

紧急喷淋装置 通风厨
灭火器箱  急救箱
护目镜 分类的废液桶
灭火毯 应急用毛巾  消火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