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基础化学重庆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庆大学)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其前身是1950年创建的大学化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和物理化学等实验室。在此基础上,1999年合并成立重庆大学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2007年,获批基础化学重庆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庆大学)。我中心是重大化学技能培养和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是具有特色的开放式的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实验教学中心现有专职固定人员有24人,其中教授4名(博士生导师3名),高级实验师/高级工程师有6名,工程师/实验师/讲师 12名,具有博士硕士学位人数占总人数的87.5%,已形成了一支年富力强、学历层次高、实验教学能力突出的实验教学队伍。

实验教学中心坚持“以课程为基础,实验竞赛为牵引,实验室开放为依托,构建学研融合教学模式,培养创新人才”教学理念,已经形成一套完整的符合创新型人才培养“大学化学实验—基础化学实验—综合创新实验—化学竞赛—创新项目—毕业设计”的实验教学体系。实验教学中心独立开设实验课程共计26门,开出率100%,面向全校专业数25个,实验学生人数为5000余人,其中非化学类专业3500余人,每学年人时总数达到16万人学时。

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主任全面负责制,建立了一套“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的实验教学管理和实验室运行管理体制。规范的网络排课系统、严格的实验预作制、高效的网络评教、标准化的实验室运行管理等制度有力的保证了实验教学开展和实验室安全运行。

实验教学中心设有大学化学实验室、基础化学实验室、大型仪器实验室和化工原理实验室等实验室,实验用房建筑面积共计4471.85㎡。现有设备总值1645.85万元,共计808台件。中心实验室宽敞明亮、通风良好,水电布局规范,环境优越,设备先进,安全设施先进齐全,已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中心以精品课程建设为核心,积极推进化学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教改成果。近五年来,中心教师承担市级教改项目5项,校级教改项目4项;出版教材共3本,“十三五”规划教材1本,校级精品课程教材1本;荣获市级教学奖励1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约30篇,主持或参与国家及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0余项,发表了科研论文100余篇,申请并获权20余项发明专利。中心老师指导了200多名本科生参加了100多个科技创新项目。曾主办和参加“卓越杯”、市级、“树声前锋杯”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和新实验设计,多次获得一、二、三等奖。

中心以“创一流大学,创一流学科”为标准,依托化学化工学院的学科发展,构建了具有“一体化、多层次、全方位”特色的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体系,已形成了实验教学条件优质、教师队伍一流、校院管理高效、教学成果丰富的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具有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