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体系

从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的规律出发,通过持续不断的教学改革,形成了适应社会发展,符合创新型人才培养规律的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体系。

目前,我校基础化学实验系列课程主要分为两个大课程群,第一个课程群面向化工、应化、材化、制药、药学等化学化工类专业开设,包含四门独立课程:基础化学实验(1)、基础化学实验(2)、基础化学实验(3)和基础化学实验(4),是一门纯粹的实验型群课程,总学时达256,年均授课人数总计480多人。第二个课程群面向城环、生物、环境科学、材料科学、建材、给排水等相关专业开设,包含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等课程,年均授课人数达650人。课程覆盖面广,面向专业多,授课学生多。

其中第一课程群立足于实验教学的整体性、基础性、综合性、实践性、创新性,对基础化学实验教学进行了一体化设计,打破了四大化学实验的壁垒,根据实验技能和实验研究能力培养的规律,将原来分别设课的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进行有机整合,形成了基础实验综合设计性实验开放研究型实验三层次连贯、一体化的课程现代基础化学实验,实验克服了传统化学实验教学中的条块分割与低水平重复、大型仪器在本科教学中利用率低、创新性不足的蔽端,探索出一种有利于创新人才培养的化学实验教学模式。充分体现了当代基础化学实验的先进性、综合性、实用性和趣味性,并结合各个专业的需要,融入教师科研成果的内容,体现了基础化学实验课程的特色。

 

1 重庆市基础化学实验示范中心教学体系

遵循新世纪高等教育规律,更新实验教学理念,从人才培养的总体要求出发,建成了突出工程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与理论教学有机结合,又相对独立的一体化、多层次和开放式化学实验教学体系。

一体化:对所有基础化学实验课程统一规划、集中管理和统筹安排,实验内容体现“重视基础、淡化专业、强调综合、因材施教、鼓励创新、普及开放的原则。

多层次:必修系列的基础化学实验,分成“基础训练型、综合设计型和提高选作型三个层次;选修系列的探索研究实验,分为综合研究型、创新教育立项、科研课题助研三个层次,探索研究实验注重科研与教学的相互融合,弥补了基础化学实验与毕业论文之间的实验教学空白,通过开放实验室、设立创新基金及创新学分、论文式研究报告、课程论文答辩等形式实施。

开放式:每一门实验课都要提供一定数目的课内选做和课外选做的实验内容,为实验兴趣浓厚且学有余力的学生,及有特殊要求的学生提供更多的实验空间、实验条件和经费支持,搭建开放平台实验平台。

一体化、多层次和开放式化学实验教学体系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实验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符合人们认识客观事物的规律。二是受益面广,确保了每个实验学生对基本知识、理论和实验技能的掌握,为更高一层次的实验打下了基础。三是有利于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及锻炼学生的自修能力,尤其是设计与综合性实验和创新实验。四是有利于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科学作风。五是有利于因材施教、发掘拔尖学生。六是开启了一个良好的创新氛围。此项成果获得2013年重庆市教学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