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创新成果

学生创新成果

 

1)创新人才培养离不开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持续有效开展。2018年,在学校教务处、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校团委的支持下,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以课程为依托,以多层次化学实验竞赛为牵引,实现日常课堂教学与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的深度融合。

2)创新人才培养离不开实验室开放,2018年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整合资源,以实验竞赛推动实验室开放,建立了实验室全方位开放的长效机制,实现实验室课余时间对学生的全方位开放,形成了行之有效可持续的实验室开放机制,为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提供了有力支持,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开放教室共计37间,面积共计约3000平方米,开放时间累计8000小时以上。

3)形成了“以课程为基础,实验竞赛为牵引,实验室开放为依托,构建学研融合教学模式,培养创新人才”教学理念(见图1)。

 

图1 学研融合的教学模式

通过实验室开放,学生共开发出42项新实验项目,发表教研论文24篇(本科生第一作者6篇,SCI收录4篇),申请教学专利11项,已获权4项。参加过新实验设计赛的本科毕业生推免进入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继续深造的学生有20多名,在科研及学科竞赛中屡创佳绩,具有良好创新潜质: 2014年、2015年本科学生设计的新实验项目在卓越联盟化学新实验设计赛获得2/5的一等奖(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等9所卓越联盟高校),2015年本科2013级应化3班张阳阳在“卓越杯”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赛获得了第一名。2014级应化1班闫兴秀在《Journal of Solid State Chemistry》杂志发表第一作者文章。2015年2011级本科药学1班徐霞飞以第一作者发表的文章被“Chinese Chemical Letters”杂志评为“高影响力论文” ,并获发明专利1项。 2011级本科制药1班马航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篇,发明专利1项,2012级药学1班卞欢发表4篇文章。2011级应化2班鲁丰鸣现已在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从事锂离子电池电解质方面的研究工作。

学生开发的实验项目“面膜中的铅测定”、“紫外光谱探索防晒霜的秘密”、“洗衣液中荧光剂的测定”等,素材贴近生活实际,集知识性和趣味性为一体,深受同学的欢迎,成为经典特色项目。2012级化工1班严华和蒲兴群设计的 “一种做电镀实验时用的装置”、“一种测定化学反应速率与活化能时所用的装置”、“一种在实验室测定模拟氮氧化合物的采样箱”实验装置,申请了发明专利,并应用于《大学化学实验》教学,每年受益学生约240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