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辐射
中心特色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辐射 > 中心特色 >

1.先进的教学理念、多级的实验教学体系、多样化教学方法

中心坚持以课程为基础,实验竞赛为牵引,实验室开放为依托,构建学研融合教学模式,培养创新人才”的教学理念,建立了覆盖面广和专业特色的面向非化学专业和化学专业的基础化学实验系列课程群,构建了一个符合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体系,一个“一体化─多层次─开放式”多层次结合的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体系。该基础化学实验新体系的构建获得了2013年重庆市教学成果二等奖。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基于“互联网+”建设三层次信息化教学平台,爱课程网”、Sakai平台、MOOC在线学习平台(学堂在线)互联网+手机APP,建立了三层次通识教育信息化平台《物理化学实验》教学平台,向全国各高校师生和社会学习者提供优质教育资源服务,促进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实现了优质课程教学资源共享根据爱课程网统计,学生评论数:5847,学生提问数:1520,学生笔记数:4902,课程访问量(PV):61007,具有积极的示范性和引领作用。Sakai网络学习平台参与学习的学生已经达到 41522人次,成为重庆大学网络学习平台的典范之一。MOOC在线学习平台2018年以来正式面向本校学生开放,使用人数已达300余人。学生学习活跃率在 30%~50%。在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教学班学生学习活跃率均高于50%,最高达 95%~100%。化学实验竞赛和信息化平台实验教学模式形成了我实验中心实验教学的特色之一。

2.实验室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保障了实验教学质量和安全环境

根据教指委制定的面向21世纪应用化学专业(本科)基本培养规格和教学基本要求,我中心制定了基础化学实验课程标准、基础化学实验准备工作规范和基础化学实验指导指导教师规范,保障了我们中心的实验教学质量和安全环境,是我实验中心的特色之二。

基础化学实验课程标准

1是重庆大学基础化学实验课程标准示意图。 基础化学实验课程标准主要包括课程目标、教学条件、课程内容及实施和考核评价四部分内容。

图1 重庆大学基础化学实验课程标准

②基础化学实验准备工作标准

实验准备工作是实验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实验教学质量的关键之一。实验教学顺利进行与实验准备工作有密切关系。重庆大学基础化学实验准备工作标准从四个方面着手:实验准备人员需要列出实验准备计划、做好实验准备记录、做预备实验检验准备工作、正确处理回收废液。中心制订了详细的基础化学实验准备规范,这为实验教学的正常运行和实验教学质量的提高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图2是重庆大学基础化学实验准备规范书。

 

图2 重庆大学基础化学实验准备规范书

③基础化学实验课程教学规范

为提高基础化学实验教学质量,深化教学改革,明确的工作职责和要求,增强教师的事业心、责任感,促进实验教学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定了基础化学实验指导教师教学规范。从教师上课前、课堂上和课后等方面均详细规定了指导教师的职责,使教师做到言传身教过程中严于律己,并不断加强自身修养。

3.实验竞赛促实验室开放和学研融合新教学模式

在学校教务处、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校团委的支持下,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开展面向以课程教学为依托的多层次化学实验竞赛,包括化学专业实验技能赛和新实验设计赛,和非化学专业的趣味化学实验竞赛,主办和参加了国家级、市级、校级化学实验竞赛。2018年,全校13个学院18个专业约400名学生参加了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组织的“树声前锋杯”新实验设计赛、趣味化学实验赛和高校实验室安全知识抢答赛,是历年来涉及学院、专业、学生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竞赛。通过网络微信平台进行大众和专家投票打分“树声前锋杯”趣味化学实验赛,选拔出的25个优秀团队投票数共计49152次,访问次数达2942738人次,扩大了竞赛的影响力。

1是多层次化学竞赛表。表2是实验室开放情况表。化学实验竞赛以课程为依托,以多层次化学实验竞赛为牵引,实现日常课堂教学与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的深度融合。化学实验竞赛整合资源,以实验竞赛推动实验室开放,建立实验室全方位开放的长效机制。实验竞赛牵引了创新人才培养的学研融合新教学模式的构建。化学实验竞赛促进了研究性教学、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新模式、实验室开放等方面工作,形成了我中心特色之三。

1 多层次化学竞赛

课程

教学对象

层次

实验竞赛

参赛方式

支持单位

大学化学

实验

理工科学生(非化学化工类学生)

第一层次

“树声前锋杯”化学实验技能赛

理工科学生自愿报名

教务处

校团委

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

化学化工学院

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大学化学教学团队

基础化学教学团队

卓越联盟高校

“树声前锋杯”趣味化学实验赛

理工科学生自愿组队

基础化学

实验

无机化学

分析化学

有机化学

物理化学

化学化工类

学生

第二层次

化学实验技能赛

化学化工类学生自愿报名

“卓越杯”生化学实验技能赛

在全校化学化工类学生中随机抽取若干名学生参与

第三层次

新实验设计赛

化学化工类学生自愿组队

“卓越杯”大学生化学新实验设计赛

化学新实验设计赛的优胜队

               

表2 实验室开放情况统计表

开放实验室

仪器设备

开放对象

开放方式

管理制度

大学化学实验室

酸度计、分光光度计、电导率仪等化学实验常规仪器

参加实验技能赛和趣味实验赛的学生

课余时间全天候开放,学生登记进入

实验室开放管理规定

开放实验室耗材管理办法

实验教师、技术人员实验教学管理条例

学生入室规范要求

实验室管理人员基本职责等

基础化学实验

无机、分析、有机物化等四大基础化学常用仪器

参加实验技能赛和新实验设计赛的学生

课余时间全天候开放,学生登记进入

专业化学实验室

应用化学、材料化学、化学工程、制药工程实验专业设备

参加新实验设计赛的学生

网上预约

大型仪器实验室

原子吸收光谱、离子色谱、红外光谱、核磁共振等大型仪器

化学类专业参加实验技能赛的学生和新实验设计赛的学生

网上预约

教师科研室

教师从事科研,与学科前沿接轨的仪器与装备

参加新实验设计赛有需要的学生有需要的

网上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