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
重大学子获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二等奖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16   浏览次数:

  1011日至13日,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在南京大学举行。该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心中联席会协办。我校化学化工学院2017级本科生马侑才、陈裕豪、李鑫3位同学组成的重庆大学代表队荣获二等奖。指导教师是化学化工学院熊燕教授、徐彦芹高级实验师。




  来自华北、东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西北等分赛区的88所高校261位同学参加了本次比赛。本届竞赛由南京大学承办,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所有提交的参赛材料(如队名、文本、视频和汇报PPT)都隐去了参赛学校的信息,选手现场答辩过程中也不得暗示任何此类信息。竞赛由专家评审和现场答辩两个部分构成,其中现场答辩包含正赛和加赛两个轮次。在学校教务处、学院、学生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经过遴选,化学化工学院优秀学生组建了参赛队伍,由熊燕、徐彦芹两位老师精心指导,充分准备参赛作品并不断打磨优化。在南京大学的比赛中,代表队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获得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旨在夯实大学生的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提高大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建立一个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展示与交流平台,推动我国高等学校实验教学改革。竞赛作品的评审强调项目在实验教学应用方面的可行性,分为创新型、改进型和科普型三大类。该项赛事每两年举办一次,与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隔年交替进行,是我国化学学科竞赛的最高等级系列赛事。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将于2021年在青岛科技大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