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
重庆大学第六届“挑战杯”化学实验竞赛顺利举行

作者:张晓慧 何沁蔓     发布时间:2022/05/05   浏览次数:

2022424日,由共青团重庆大学委员会和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主办,重庆大学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承办的第六届挑战杯化学实验竞赛于虎溪校区举办,本届竞赛共分为化学创新实验设计竞赛、科普化学实验设计、团队安全知识抢答赛三个部分,共计28支队伍参赛,分别来自环化与健康类、工程与能源类、电气与信息、建筑类等专业的各个年级,覆盖面广。

新实验设计赛:与时俱进,瞻仰科学前沿

各参赛队伍在固有的理论知识基础上,利用先进且新颖的科学技术和方法,在储能材料、光催化、计算化学等领域进行了各类化学物质的性能研究,设计了具有科学性、创新性以及一定可操作性的实用类化学实验。在答辩过程中,到了现场评委专家的肯定与指导,针对专家给出指正与建议,选手们亦能及时消化吸收,实现了教与学在交流中相互促进。

BA1A





科普化学实验设计赛:化学与社会生活的融合

此次科普化学实验设计赛,选手们充分发挥了创作思维,一部化学试剂结晶的原创作品一闪一闪晶墩墩,带我们回顾了北京冬奥会的冰雪世界,一部前沿科学作品能量宝-双碳背景下的供给技术,带我们走进了科学之门,镜前蝶花著雨等作品仿佛又带我们进入了唯美的诗境中。通过这些作品的展现,充分体现了化学之趣,化学之美的竞赛宗旨,有助于公众正确认识和了解化学的社会价值。

CDBD


团队抢答赛:知识与速度的配合

抢答赛不仅比拼知识,更是速度的较量。选手们充分发挥团队协作精神,依靠集体的智慧取胜。经过三轮比拼,最终多个队伍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决赛现场,各参赛团队反应迅速,密切配合,将比赛一次次推向高潮。

FF5D


赛后,颁奖仪式在D1137举行。参加闭幕式的有教授陈昌国、杜军等。杜军教授针对本次竞赛中的优缺点进行总结,刘渝萍教授对赛事进行总结发言,最后公布本次竞赛获奖名单,并由化学化工学院竞赛总指导委员会成员陈昌国教授、秦波教授等进行颁奖。

BA4E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