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
化学化工学院实验中心政治学习

作者:刘澜     发布时间:2019/05/27   浏览次数:

2019522日上午,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实验中心,在熊燕书记的领导下,成功开展了主题为“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的政治生活。

本次主题党日的主要内容为:

一、政治学习:“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大会召开-----掀起高教质量革命 助力打造质量中国

429日,在天津召开“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大会。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要求,全面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发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推动全国高校掀起一场“质量革命”,形成覆盖高等教育全领域的“质量中国”品牌,打赢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

高教战线要把“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作为新时代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打造高等教育“质量中国”的战略一招、关键一招、创新一招,继续推动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往实里做、往细里走、往深里去,真正把高等教育的质量立起来。一是立足新时代,强化担当意识。二是面向新变革,强化战略思维。三是创造新模式,强化创新精神。四是提升新内涵,强化质量效果。

                                       

     

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把“六卓越一拔尖”计划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打赢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要打好组合拳,聚焦本科教育的关键点。要打造生力军,立足当下、面向明天,抓好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要打开突破口,紧扣学生学好、老师教好、学校管好三个关键,让新时代本科教育高起来、强起来、亮起来、好起来、香起来。

二、视频学习“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相关内容

“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在系列卓越拔尖人才教育培养计划1.0的基础上,通过拓围、增量、提质、创新,扩大了各个计划的实施范围,增强了各项改革举措的力度,提升了改革发展的质量内涵,探索出一套人才培养的中国模式、中国方案和中国标准。

六卓越:六类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分别为卓越工程师、卓越医生、卓越法治人才、卓越教师、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和卓越农林人才。

一拔尖:基础学科拔尖培养计划,重在培养科研创新人才。计划涵盖17个基础学科。

三、教师分享教学经验

李文坡和商波老师准对物理化学实验改进举措进行介绍和讲解:开设网上教学平台,将仪器及基本实验操作录制视频后上传网络教学平台,学生课前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学习,回到课堂上师生面对面交流和完成实验项目。每一个视频都针对一个特定的问题,有较强的针对性。视频的长度控制在学生注意力能比较集中的时间范围内,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特征;通过网络发布的视频,具有暂停、回放等多种功能,可以自我控制,有利于学生的自主学习。

徐彦芹老师汇报了无机化学实验线上课程的筹备与制作,分享视频拍摄平台,拍摄过程需要注意的事项。介绍后期线上课程开展的模式和辐射面。

四、全体同志讨论、总结并交流学习心得

各位同志纷纷发言,讨论“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会议内容,联系自身工作实际谈心得、讲体会。向走在课程改革前沿的教师学习,交流教学经验,了解和学习新的教学模式。伴随着教学形式的转变,教师迎来了发展新的教学技能的挑战。教学一线的教师是主体,如何拥有适用于新的课堂教学形式所需要的专业能力是教师亟待解决的问题。努力提高教师自身的教学能力、交往能力、课程评价能力、科研能力等是新时代新信息社会的必然要求。

 


五、支部书记总结并提出指导意见

熊燕书记强调教师的专业能力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多层次、多维度、多因素构成的综合体教师专业能力可以被划分为教学能力、交往能力、课程评价能力、科研能力四个方面。教育教学的改革和创新对教师教学技术等方面的能力有较高的要求,紧扣学生学好、老师教好、学校管好三个关键,让学生忙起来、教学活起来、管理严起来、课程实起来、学科特起来。在工作在要理论联系实际,积极解决教学重点、难点等突出问题,夯实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