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
中心召开实验室技术安全专题工作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1/08   浏览次数:

2019年1月8日上午,重庆大学校领导及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虎溪校区管委会、保卫处相关领导一行人走访了理科楼化学化工学院科研实验室,校领导一行人现场查看学院无力整改的实验室安全隐患后当场作出指示。紧接着学院召开了实验室技术安全专题工作会,参会人员包括学院党委书记刘仁龙,副院长李泽全,学院陶熊新老师及各科研室安全管理员。

会上,陶老师首先简单总结了2018年学院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情况。2018年,学院在制度建设、责任落实、安全教育、实验室设施设备完善、安全检查、废物处置和过期化学品处置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包括:学院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与各实验室安全责任人签订了安全责任书;为本科新生首次开设《化学实验室技术安全》必修课;组织新生进行消防演练、安全知识竞赛等等。学院尤其注意实验室日常安全隐患的排查及整改工作,努力查找隐患点并当即消除,无力当即消除的隐患报告学校相关部门寻求帮助。在全院大会及年级大会上,对师生员工安全警钟长鸣,不断强化师生安全意识,将安全渗透到每一位师生员工的工作、学习当中。然后,陶老师通报近期收到的教育部、重庆市及学校的安全工作通知,并说明各实验室在填报金属粉末存量统计表及重庆大学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台账时的注意事项。

 

李泽全副院长通报12.26北京交通大学实验室安全事故和学校实验室安全会议精神,借此强调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李院长还特别强调以下几点事情:1.各实验室所用化学品务必通过重庆大学化学品管理平台采购,收到厂家送的化学品后,务必对照平台上的订单核对种类和数量,实行验收程序;2.学院给各实验室制作并发放了实验室安全检查记录本,各实验室要一周一次自查并记录到记录本上;3.学校及学院给各实验室配备了灭火器、消防毛巾、吸油棉等消防应急器材,请各实验室将这些物品保管好,放置在便于取用的地方并应周知本实验室同学;4.关于气瓶状态标识牌,学院是学校第一个统一给各实验室配备的学院,请各位安全员领回去后,按照气瓶实际状态挂牌并固定;5.有些实验室有中试实验,中试实验应按照相关要求做好实验室安全保障工作;6.有些实验室与校外企业有合作,企业运送过来的化学品及特殊仪器设备请严格遵循学校及学院相关要求,做好保管及日常台账登记工作。最后,李院长提出,对于安全隐患台账报送工作,请各实验室安全管理员协助实验室安全责任人认真对照教育部358条检查指标(《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如实查找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能整改的当即整改,不能整改的说明原因并制定应急预案。

 

会议最后,刘仁龙书记表示,今天校领导带队来学院检查安全,表现学校对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视,安全工作是其他一切工作的保障,没有安全,其他工作都将归结为零。借此机会,刘书记对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几点要求:1.请各实验室务必严格遵守国家、学校及学院实验室安全相关管理规定,做实验时务必按规范操作,避免安全事故出现;2.各实验室由实验室安全责任人负责,各位安全员的职责是协助老师做好安全工作;3.各实验室要认真对待安全自查并将安全隐患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以形成良好的科研氛围和实验室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