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
实验中心召开“发展与实验教学质量提升”专题座谈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17   浏览次数:

2018416日上午,刘仁龙书记和李泽全副院长莅临学院实验中心指导工作,围绕“实验中心发展与实验教学质量提升”议题,召开了全员座谈会。

会议议程主要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曹渊主任汇报了实验中心概况和教学工作重点,提出了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为核心目标的发展战略,并分析了当前发展形势和主要任务。然后,中心人员根据分管工作,对目前实验教学及中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和汇报,为人才培养、优化管理、提高效率、保证教学质量、促进中心发展建言献策。最后,刘仁龙书记和李泽全副院长讲话,对中心工作进行了总结,指出并强调了中心的发展方向,安排部署了重点工作任务。这次会议由学院领导带头,实验中心全员参与,围绕中心发展和实验教学工作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是化工学院当前学科发展良好态势背景下的一次重要会议,对实验中心当前工作的总结梳理和下一步发展战略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1 曹渊主任汇报化工学院实验中心概况

化工学院实验中心现有教职工22人,其中教师4人、高级实验师5人、实验师11人、工勤2人,承担全院实验课程的实验准备、部分实验教学、课程建设及大型仪器管理与样品测试等工作。当前,我院学科建设取得了重大发展,已成为重庆大学仅有的少数几个ESI1%的学科,实验教学条件大为改善,教改、教学标准化建设、学生竞赛等教学成绩突出。曹渊主任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为核心目标的发展战略,并进一步指出了当前的主要工作任务。要加强实验技术队伍建设,优化人员配置;加快实验中心网络平台建设,推动实验室开放、实验教学规范化建设;开设综合化学实验课程,创新实验教学方法;建设大型仪器实验教学与共享平台;推进实验教材修订与建设;继续推进各类化学实验竞赛,促进实验教学,形成特色。

 

2 与会人员认真听取报告的场景

实验中心人员根据分管工作,针对目前实验教学及中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了总结汇报,与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涵盖了基础化学实验、大学化学实验、专业基础实验、化工原理实验等多门实验课程。主要内包括实验教学课程体系的建设及教学内容的进一步优化调整,实验教学排课及上课时间,实验中心药品库房的建设管理,大型仪器设备更新和扩大规模需求,实验课程设置及管理规范化建设,开放实验室建设问题与阻力,加强课程考核管理,实验中心网站建设调研及定位等方面。实验中心一线教辅人员,以学生能力培养和学科发展为出发点,针对实验教学的各个环节进行了深入而细致的总结,为人才培养、优化管理、提高效率、保证教学质量、促进中心发展建言献策。

 

3 中心人员汇报分管工作

 

4 与会领导高度重视中心人员反馈的问题与建议

 

5与会领导与中心人员开展深入讨论交流

最后,刘仁龙书记和李泽全副院长讲话,对中心工作进行了总结,指出并强调了中心的发展方向,安排部署了重点工作任务。要求以学校发展战略为引领,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为目标,进一步优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调动全员的积极性开展实验教学和中心的建设发展;加大管理精力投入,要求全体中心人员用心服务学生,用责任心担负学科和中心发展;加大调研和交流力度,学习先进经验,推动实验中心网络建设;建立实验课程考核的过程标准,增设笔试;加快开放实验室建设步伐、落实开放,面向专业、非专业学生、甚至中小学生,开展参观、科普、安全等宣传和实验教学工作。

针对这些工作方向,两位领导又一一安排了人员,进行具体工作措施的部署,将这次会议的各个议题落到实处,扎实有效的提升教学工作质量,推进中心建设发展。

 

6 与会领导讲话部署重点工作任务

这次会议由学院领导带头,实验中心全员参与,围绕中心发展和实验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是化工学院当前学科发展良好态势背景下的一次重要会议,有利于统一思想、凝聚全员力量,对实验中心当前工作的总结梳理和下一步发展战略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